私密處清潔荷娜之戀陰道陰道炎陰道感染白色念珠菌婦產科陰唇癢私密處私密處有味道私密處有異味黴菌感染孕婦專用嬰兒與母親BabyHome生理期月經小紅生理期血腥味弱酸性清潔分泌物分泌物臭臭陰道分泌物生理期血腥味私密處暗沉私密處潤滑液私密處精華液尿道炎私密處紅腫陰道紅腫陰道血腥味私密處噴霧陰道臭味陰道抑味噴霧私密處騷癢私密處抑菌多喝水不憋尿婦產科醫生衛生棉經血清洗潤滑液妹妹孕婦可使用微創傷口私密清潔敏感肌膚可使用女人病私密處困擾私密處煩惱私密處美白消除異味鹹魚味舒摩兒賽吉兒施巴TS6產後護理EVE立朵舒陰道鬆弛緊實陰道弱酸性清潔弱酸性環境私密處清潔推薦性行為感染感染下面好癢滴蟲性陰道炎免洗內褲生理痛月經不舒服女友月經痛改善腹部悶痛經痛小紅月經不適生理飲食月經減肥生理期減肥生理痘產後護理惡露坐月子懷孕生完不能洗澡坐月子知識


台灣坐月子的眉眉尬尬 (台) 很多?其實大多是因為深受傳統老一代的長輩所影響的,比方說孕婦產後不能刷牙、不能吃水果、不能洗頭髮洗澡,不能這個…那個的…,諸如此類的傳統禁忌,讓許多的年輕媽媽都快要抓狂,產後流汗、分泌物多,不能梳洗真是備受煎熬!前陣子,英國凱特王妃產下了小王子-喬治,產後的第二天就出來面見媒體,應該讓不少長輩大開眼界吧!因此,這些傳統的坐月子禁忌真的不遵守就會出大問題嗎?

 

▼產後坐月子有其必要性?

 

產婦由於分娩時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損體力,氣血、筋骨都很虛弱,這時候很容易受到風寒的侵襲,需要一段時間的調補。所以坐月子的目的是在這段期間內,做適度的運動與休養、恰當的食補與食療,能使子宮恢復生產前的大小,氣血經過調理也都能恢復,甚至比以前更好,也就將不好的體質在這段時間慢慢改變過來,因此才有說法說:「坐月子坐得好,就能改善妳往後一生的體質!」。

 
歐美國家,甚至是鄰近我們的日韓,都沒有聽說過坐月子的習慣,這跟國別以及不同人種的體質沒有任何關係。不同國家自有他們自己的一套產後護理方法,別的國家沒有"坐月子"的概念,並不代表他們不注重產後恢復。如西方人產後恢復講求的是一個字"動",產後幾小時就下床走動。

 

小編 talk:在台灣坐月子有它的必要性,而其他國家的方法也有其一定的效果,其實產後恢復只要是用合理的方式,產婦們理應都能接受。不過,若是有奇怪、誇張的方式出現,我們就應該要來思考有其必要性嗎?接下來的坐月子 10 大傳統禁忌不可不看!

 

▼NG!坐月子 10 大傳統禁忌
 


錯誤觀念 1:產後不能吃水果?

 

有些人認為,水果屬於"生冷涼"的食物,產婦體質虛弱、腸胃會受不了,所以不能吃。甚至覺得把水果加熱食用,營養又安全?但實際上,水果加熱後營養成分就損失了。

 

其實食用常溫下的水果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不要吃從冰箱取出的水果就即可。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無機鹽,其中的維生素 C 能保護皮膚且能促進傷口癒合。水果中的水份攝入,還有預防便祕與中暑的可能。

 

 

錯誤觀念 2: 產婦不能吹風、吹空調?

 

產婦在坐月子期間需要避風。但在炎炎夏日裡,如果產婦一直處在高溫的環境中,會使機體出汗散熱的功能受到嚴重影響,再加上產婦適應能力較差,就會出現體內的餘熱不能及時散發,體溫調節中樞失常,最終產婦就會出現中暑現象。若室內溫度過高,不僅新媽媽會感到不適,寶寶也會因室溫過高而引起新生兒紅斑。這是由於寶寶皮膚嬌嫩,皮膚下血管豐富,角質層發育不完善,出生後受到空氣、衣物、高室溫等外界的刺激,出現新生兒紅斑。

 

所以通風換氣很重要,尤其在夏季,產婦的寢居室應該要透氣涼爽,以防中暑。可適當開電風扇或空調,但要避免風口、強風直吹產婦和寶寶,產婦最好穿著長袖、長褲,以防感冒。房間的溫度控制在 26℃ 左右為宜,這樣才有利於產婦身體的恢復。

 

 

錯誤觀念 3:越晚下床越好?

 

許多人認為產婦體質虛弱需靜養,就讓她長期臥床,甚至連飯菜都端到床上吃,其實這種做法弊多利少。如果產後較長時間不活動,很容易使血液本來就處於高凝狀態下的產婦,發生下肢靜脈血栓;同時產後盆腔底部的肌肉組織也會因缺乏鍛煉,託不住子宮、直腸或膀胱而膨出。

 

產後及早下床活動,不僅有利於下肢血流增快和惡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鍛煉,早日恢復原來的收縮力,從而保護子宮、直腸和膀胱等器官。一般情況下,產後 24 小時就可在床上靠著坐起來,第 3 天便可下床行走。

 

 

錯誤觀念 4:不能洗頭洗澡?

 

產婦要在滿月後才能洗頭和洗澡,這是不可取的。因為產婦分娩時會出大汗,產後也常出汗,加上惡露不斷排出和乳汁分泌,身體比一般人更容易髒,更易讓病原體侵入,因此產後講究個人衛生是非常重要的。像是如果頭髮很髒了也不敢洗,頭部污垢堆積還會刺激發根的毛囊,引發皮膚炎症。

 

所以自分娩後兩三天就可洗澡,產婦要注意做好自身清潔,同時也要防止傷口感染,建議採溫水淋浴,不宜洗盆浴。沐浴後注意擦乾,以防感冒。但考慮到產後身體免疫力差,為避免洗澡後受涼,可以減少洗浴次數。夏天,每天應用溫開水洗滌一次,產後 7~10 天,即可用熱水洗頭。如用溫開水坐浴,最好是在 5000 毫升水中加入 1 克高錳酸鉀,達到滅菌的作用。

 


錯誤觀念 5:不能刷牙?

 

產婦比一般人更應注意口腔衛生。由於產婦進餐的次數多,坐月子時每天要進食大量的糖類、高蛋白食物,這些食物大多細軟,容易為牙菌斑形成提供條件。如果不刷牙,食物殘渣存留在牙齒表面和牙縫裡的機會增多,而成口腔感染還是產褥感染的來源之一,因此,許多產婦在月子裡不刷牙是不對的。產婦應該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如能在每次進餐後都刷牙、漱口,對健康更為有利。

 


錯誤觀念 6:吃雞蛋多多益善?

 

儘管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很適合產婦食用,但並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雞蛋吃多了人體並不能完全吸收,反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影響其他多種食物的攝取,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不僅不利於產婦的身體康復,而且也不利於乳汁分泌。產婦應當這樣做:月子裡一般每天吃 2 ~ 3 個雞蛋較為適宜。

 

錯誤觀念 7:早早穿上塑身內衣?

 

產後 1 個月內,產婦會排出惡露及較多的分泌物,同時出汗也較多。這時若穿著緊身的塑身內衣會影響身體的衛生,不利於產後恢復,特別是剖腹產的媽媽。

 

另外,要記住的是懷孕以後,由於激素的原因,身體裡堆積了較多的脂肪,產後將逐漸恢復,緊身內衣只能將脂肪贅肉強行勒緊,並不能把肉肉變成很有彈性的肌肉。

 


錯誤觀念 8:為了早點有乳汁,產後馬上多喝湯?

 

從分娩到產生乳汁,中間有一個環節,就是要讓乳腺管全部暢通。如果乳腺管沒有全部暢通,而產婦又喝了許多湯,那麼分泌出的乳汁就會堵在乳腺管內,嚴重的還會引起產婦發燒。

 

所以,要想產後早點產生乳汁,一定要讓新生兒早早吸吮媽媽的乳房,刺激媽媽的乳腺管多泌乳。待乳腺管全部暢通後,再喝些清淡少油的湯,如鯽魚豆腐湯、黃鱔魚湯等,對媽媽產奶有所幫助。

 


錯誤觀念 9:火腿有利於長傷口?

 

火腿本身是醃製品,含有大量亞硝酸鹽類物質。亞硝酸鹽類物質是一種致癌物質,如攝入過多,人體不能代謝,蓄積在體內,會對機體產生危害。產婦多吃火腿,火腿里亞硝酸鹽物質會到乳汁裡,並進入嬰兒體內,給嬰兒的健康帶來潛在的危害。所以,產婦不宜吃火腿。

 

 

錯誤觀念 10:產後要少用眼?

 

就連醫生都不認為分娩後的眼睛會有什麼生理變化。那些認為產後要少用眼的人是如何把分娩跟用眼聯繫在一塊的呢?所以別相信這個誇大的傳聞吧!

 

 豆知識-CHECK!


坐月子-洗髮洗澡 9 條必讀 LIST


 

♥洗頭時可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擦乾,再用乾毛巾包一下,避免濕頭髮揮發時帶走大量的熱量。

 

♥洗頭時的水溫要適宜,不要過涼,最好保持在 37℃ 左右。

 

♥一般來講產後頭髮較油,也容易掉頭髮,要使用溫和的洗髮用品。

 

♥洗髮用水最好使用薑水,或者將水溶性薑油調和到洗髮露中,這樣可以避免濕邪侵入體內。

 

♥洗完頭後,在頭髮未乾時不要綁髮,也不可馬上睡覺,避免濕邪侵入體內,引起頭痛和脖子痛。

 

♥梳理頭髮最好用木梳,避免產生靜電刺激頭皮。

 

♥坐月子期間不要去美容院洗頭,那裡往往冷氣較強,而且美容師也不一定立即給產婦吹乾頭髮,容易著涼。

 

♥產後 6 天內避免自己洗頭,以免低頭造成頭暈。

 

♥洗頭、洗澡動作快,避免增加著涼機會,冬天可於浴室內放置電暖器;洗澡後擦乾身體,洗頭後迅速吹乾頭皮、頭髮。

 


小編 talk:對產婦而言,坐月子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有著親朋好友的關愛、豐富營養的食物,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與寶寶 24 小時親密接觸。只是,有些坐月子事項,太過傳統、誇大的部份,我們應該與長輩溝通,讓他們能理解社會已經不一樣了,這樣對於產婦、寶寶來說,才能有最完善的照顧與靜養喔!

 

文章轉自:http://babylike.tw/p/676

arrow
arrow

    荷娜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