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清潔荷娜之戀陰道陰道炎陰道感染白色念珠菌婦產科陰唇癢私密處私密處有味道私密處有異味黴菌感染孕婦專用嬰兒與母親BabyHome生理期月經小紅生理期血腥味弱酸性清潔分泌物分泌物臭臭陰道分泌物生理期血腥味私密處暗沉私密處潤滑液私密處精華液尿道炎私密處紅腫陰道紅腫陰道血腥味私密處噴霧陰道臭味陰道抑味噴霧私密處騷癢私密處抑菌多喝水不憋尿婦產科醫生衛生棉經血清洗潤滑液妹妹孕婦可使用微創傷口私密清潔敏感肌膚可使用女人病私密處困擾私密處煩惱私密處美白消除異味鹹魚味舒摩兒賽吉兒施巴TS6產後護理EVE立朵舒陰道鬆弛緊實陰道弱酸性清潔弱酸性環境私密處清潔推薦性行為感染感染下面好癢滴蟲性陰道炎免洗內褲生理痛月經不舒服女友月經痛改善腹部悶痛經痛小紅月經不適生理飲食月經減肥生理期減肥生理痘產後護理惡露坐月子懷孕生完不能洗澡坐月子知識

坐月子期間不洗頭,無非都是基於對新媽媽的一種隔離保護措施,為了保護新媽媽免於污染源,且提供一個不受乾擾、可以完全臥床的靜養環境,用現在的醫學理論去看待,其實是非常有道理的。

  由於現今的醫學進步以及環境改善,月子禁洗頭的方法已有適度的改良,只要目的都是避免產婦感染,能讓新媽媽多休養,都能有效恢復體能與健康。

  【新媽媽可以月子洗頭】

  老一輩的人說坐月子不能洗頭,是因為在產後一段時間內,頭皮骨縫和毛孔大開著,洗頭易使濕邪和寒邪侵入頭皮內,並滯留於此,日後留下病根。後果嚴重的,有可能會患偏頭痛的後遺癥。虛弱的產婦在洗頭之後,很容易受風寒。而且,生完寶寶可能會陰的傷口受到感染,這會很容易造成關節酸痛、頭痛等長遠的傷害。

  “月子裡不能洗頭”只是民間的說法,並沒有得到有效的科學證實,所以,此觀點並不是絕對的。如果在炎熱的夏季生產,而且又要遵循傳統的坐月子方法,那可就太難受了,因為不僅不能洗頭,還要把頭捂得嚴嚴的。

  其實,一個月不洗頭不但不衛生,還可能造成頭皮發炎;不洗澡汗液在皮膚停留會堵塞毛孔,造成皮膚發炎,長痱子,還能使會陰部滋生細菌,易使會陰傷口感染。但隨著現代醫學和思想觀念的進步,其實新媽媽做好頭發清潔是必要的。做好頭發清潔,可以避免產後頭部污垢堆積而引發的皮膚炎癥。防止寶寶接觸媽媽的頭部污垢後引起交叉感染。為媽媽營造更舒適、溫馨的親子“氣息”氛圍。潔淨秀發令媽媽產後心情愉悅,恢復魅力風采。

  【坐月子護理頭部需注意】

  坐月子可以洗頭嗎?有實踐證明,新媽媽產後每天照樣洗頭、梳頭,日後既沒留下頭痛及頭皮痛的病根,也沒有發生脫發。新媽媽月子裡只要健康情況允許可以洗頭、梳頭,但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坐月子洗頭時可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用吹風機吹乾,避免受冷氣吹襲。 2.坐月子洗頭時的水溫要適宜,不要過涼,最好保持在37℃左右。

  3.一般來講產後頭發較油,也容易掉頭發,坐月子洗頭時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發用品。 4.洗完頭後及時把頭發擦乾,再用乾毛巾包一下,避免濕頭發揮發時帶走大量的熱量,使頭皮血管在受到冷刺激後驟然收縮,引起頭痛。

  5.洗完頭後,在頭發未乾時不要結辮,也不可馬上睡覺,避免濕邪侵入體內,引起頭痛和脖子痛。

  6.坐月子期間不要去美容院洗頭,那裡往往冷氣較強,而且美容師也不一定立即給產婦吹乾頭發,容易發生受涼。

  7.梳理頭發最好用木梳,避免產生靜電刺激頭皮。

  【新媽媽產後多久纔洗頭】

  產後多久洗頭,還要看新媽媽是順產的,還是剖腹產了。因為順產的媽媽們,生產留下的創傷小,一般不會影響下床走路,也不影響做一些彎腰的動作。但剖腹產的媽媽們開了刀,行動起來肯定會受到限制,甚至連躺下起來可能都需要人扶,當然不能承受彎腰之苦了。再有,剖腹產的媽媽因為開刀元氣大傷,短時間內身體的虛弱程度遠遠高於順產的媽媽。所以,如果這時候因為洗頭發、洗澡而不慎導致受風著涼,後果還真是不堪設想啊!順產媽媽多久可以洗頭。

  順產的媽媽一般在7天左右可以洗頭發了。新媽媽由於分娩時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損體力,氣血、筋骨都很虛弱,這時候很容易受風著涼。洗頭發要在關閉門窗,沒有冷風和熱風的環境下進行,洗完頭發後要及時吹乾,不可濕著頭發滿房間走,這樣一定會生病的。洗了頭發後,可以喝些姜湯紅糖水,驅風散寒。如果有了受風寒的癥狀,可以用陳艾葉煮水,也可以再加些透骨草,進行手足部位的熏蒸。

  剖腹產的媽媽在產後14天左右就可以洗頭了。主要還是看自己刀口的恢復情況,是不是可以彎腰,對於刀口愈合較慢的人,就不要急於去洗頭,以免撕裂傷口。剖腹產對於元氣的損傷比順產要大得多,產婦多數身體虛弱,特別愛出汗,這時愛乾淨的產婦往往忍受不了,特別想洗洗頭,清潔一下。可是一定要等到沒汗的時候再去洗頭,否則真的會受頭風。

  【坐月子新媽媽怎樣正確洗頭】

  1.洗頭時可輕輕按摩頭皮,溫水衝洗後立即擦乾,避免受風著涼。

  2.洗頭時的水溫要適宜,不要過涼,最好保持在37℃左右。盡量不要染發、燙發。

  3.一般來講產後頭發較油,也容易掉發,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發用品。

  4.洗完頭後及時把頭發擦乾,再用乾毛巾包一下,避免頭發揮發大量的熱量,使頭皮血管受到冷刺激後驟然收縮,引起頭痛。也不要用吹風機過度地吹頭皮和頭發。

  5.洗完頭後,在頭發未乾時不要結辮,也不能馬上睡覺,避免引起頭痛和脖子痛。

  6.不要去理發店洗頭,以防吹到冷氣。

  7.選擇適當的整發工具。梳理時最好用木梳,避免產生靜電刺激頭皮。

  【坐月子新媽媽怎樣正確吹頭】

  洗頭的頻率要根據季節來確定。如果是夏季,為防止因長時間不洗頭造成頭皮發炎和異味,可以增加洗頭次數,但也要以一周一次為宜。夏季家中都愛開窗開空調,在洗頭過程和洗完頭後,都不可以開窗和空調,以免頭皮受涼。冬季要減少洗頭次數。每次洗頭後要立即用大毛巾包住頭發,及時擦淨水份。頭發不乾,絕對不可以睡覺,避免寒濕進入體內,造成終身的疾病。

  洗頭不僅不可受冷風,也不可受熱風。無論是夏天空調、風扇的冷風還是冬季的熱風,都不可對著新媽媽直接吹,這些注意事項一定要記住。新媽媽可以用一些姜皮煮的水去洗頭,可以去除頭風。把做飯用的姜切了皮,再把皮曬乾之後放在水裡煮,然後用來洗澡洗頭,這是老一輩人都知道的“土辦法”。姜具有溫中化飲、驅風散寒的功效,對於產婦非常適用。很多國內的中醫大夫們也很贊同這個辦法。只是一般家中都不會常備姜皮,所以起碼要在生孩子之前的三個月就開始准備,因為姜皮曬乾是需要時間的。

 

文章轉自:http://health.big5.enorth.com.cn/system/2013/08/23/011251714.shtml

arrow
arrow

    荷娜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