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清潔荷娜之戀陰道陰道炎陰道感染白色念珠菌婦產科陰唇癢私密處私密處有味道私密處有異味黴菌感染孕婦專用嬰兒與母親BabyHome生理期月經小紅生理期血腥味弱酸性清潔分泌物分泌物臭臭陰道分泌物生理期血腥味私密處暗沉私密處潤滑液私密處精華液尿道炎私密處紅腫陰道紅腫陰道血腥味私密處噴霧陰道臭味陰道抑味噴霧私密處騷癢私密處抑菌多喝水不憋尿婦產科醫生衛生棉經血清洗潤滑液妹妹孕婦可使用微創傷口私密清潔敏感肌膚可使用女人病私密處困擾私密處煩惱私密處美白消除異味鹹魚味舒摩兒賽吉兒施巴TS6產後護理EVE立朵舒陰道鬆弛緊實陰道弱酸性清潔弱酸性環境私密處清潔推薦性行為感染感染下面好癢滴蟲性陰道炎免洗內褲生理痛月經不舒服女友月經痛改善腹部悶痛經痛小紅月經不適生理飲食月經減肥生理期減肥生理痘產後護理惡露坐月子懷孕生完不能洗澡坐月子知識

產後自然現象 了解它就不怕

 

惡露其實不「惡」

 

惡露在英文裡俗稱「Lochia」,在台灣大家都統稱「惡露」,雖然光聽名字就覺得令人害怕,其實台大醫院產科科主任李建南表示,惡露其實是屬產後的自然反應,每個媽媽在產後都或碰到,只是量的多寡並伴隨不同的情況。自產後胎盤剝離後的血管出血,而產後子宮內的所殘留的血清、白血球、黏液、細菌和組織等相關混合而成的分泌物,經陰道脫落排出的過程所致。一般來說,正常的惡露顏色從一開始的暗紅色到之後的淺紅色,之後再變成乳白色或黃色,內容也會從一開始的黏稠狀到之後慢慢減少,通常會維持1星期左右,然而每個孕婦的體質不一,有些人可能一星期就結束,有部分的媽媽時間則較長。

 

中標:惡露情況每人不同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明洸提到,每個孕婦惡露的情況都不一樣。惡露有從一開始的紅色惡露到後來的白色惡露。約產後14天內排出的分泌物,因為含有較多的血液,所以顏色呈紅色或暗紅色,量也比較多,大概與平時月經量一般,或稍多於月經量,有時還帶有血塊,有血腥味,一開始的時期稱之為紅色惡露。當產婦第一次起床或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臥床休息後,在猛然下床時,陰道可能會突然湧出較多的血液,這是正常的現象,產婦無需過於擔心。大約產後510天左右排出,呈淡紅色,其中含有少量血清、粘液和較多的陰道分泌物,這時由於細菌生長,味道有時會較刺鼻,但仍屬正常的範圍。產後10天以後排出,呈乳白色或淡黃色的惡露,稱之為白色惡露,其實並非完全白色,因為其中含有白血球、表皮細胞和細菌等成份,形狀與白帶相似,但是較平時的白帶多些。基本上來說,當惡露出血不止時,有可能分為內生與外來的因素,當胎盤剝離後會產生血管斷裂,第一時間的肌肉收縮後就會幫忙開始止血,但因為阻塞的血管又可能因為收縮沒那麼強,過一段時間又被打通,稱為再灌流出血,大約會維持一個星期的間接性出血,但每次出血的時間不會超過太久,並且會有血塊的發生。此外,外來的出血有可能因為中藥而引起,有部分的酒精類、中藥(如:生化湯)裡的成分有可能會導致平滑肌抒張與血管擴張。

 

抑制惡露不要靠偏方

部分的媽媽透過網路得知透過按摩可適時地幫助惡露排出,李建南主任表示,雖然適時的按摩可以幫助紓緩情況,但其實按摩的功效並非如網路上所說得如此神奇,按摩確實可以增加子宮收縮,並適時的減少惡露,此外,產後2星期後子宮就進入骨盆腔裡,利用觸覺已感受不到,與其將大多的時間花在按摩上,應該多去觀察惡露的情形並做休息。產婦在平日生活可以保持會陰部的乾爽之外,並輕柔地徹底清潔,另外在清理惡露時,尤其是會陰部有縫合的人,動作要儘量小心輕柔,以免觸痛傷口。當然,也有部分的產婦都會在生產前買好所謂產婦必備的「生化湯」,以便產後服用。生化湯的確可以適時地幫助惡露的排淨,一般建議自然生產的產婦,在產後三天可開始服用;剖腹產要在排氣以後才可服用,而且大約服三至五帖就夠了,過多的服用絕非是好的。另外要注意的是,產後休養不夠,血性惡露一樣會難以停止!因此,遵照醫囑服藥,生化湯適量服用,並且多休息,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養好身體,邁向活力媽咪的新里程碑。另外,網路流傳的紅糖水或是其他飲品可以減少惡露的發生,李建南主任表示,沒有醫學根據的建議並非適用於每個人,適時的休息並觀察惡露的情況,才是維持產後健康的不二法門。

 

 

 

李建南

現職:台大醫院產科科主任

專長:周產醫學、高層次超音波

學經歷:

台大醫學院婦產科助理教授

台大醫學院婦產科講師

台大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

 

徐明洸

現職: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專長:高危險妊娠、胎兒異常、乳癌篩檢、產後哺乳、乳房疾病

學經歷: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副理事長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乳房超音波召集人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常務理事

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

台灣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及會員代表

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文章轉自: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e812ec396286112e

arrow
arrow

    荷娜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