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經期出血,總會讓人覺得很恐慌

趕快來看看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吧!

【康健雜誌】作者/郭佳容 圖片/陳德信

經期前發現點點血跡、經期後滴滴答答、中年停經後卻又出血,其實是身體發出警訊。

臉書上,學姊抱怨月經已經從上個月底流到這個月中,幾乎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得墊著棉墊,悶熱、麻煩之外,也擔心身體會不會有什麼毛病?

室友這個月大姨媽還沒來,但是底褲卻出現咖啡色、淡淡的血跡,持續兩天又停了,怎麼回事?

月經是女性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不是經期大姨媽卻來報到,是不是代表身體出現問題?

排卵期出血不用擔心 育齡婦女要先驗孕

一般女生從13歲左右初經開始,一直到45歲左右慢慢步入更年期,每個月都會排出一顆卵子,若是沒有受孕,就會隨著增厚的子宮內膜排出體外,形成經血。

這個過程週而復始,在女性的一生中上演400多次。有些女性週期規律,可能會發現自己在排卵期前後,也就是月經前14天左右,出現規則的排卵期出血。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楨瑞指出,這是最常見的出血情況,通常是血絲狀,伴隨蛋清般的分泌物,不用過度擔心。

如果不是在排卵期的出血,要先懷疑是不是懷孕了。一般育齡且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先買驗孕棒驗孕,如果到婦產科就診,也會先驗尿或照超音波,排除懷孕的可能。因為懷孕初期,胚胎尚未穩定,有少量咖啡色點狀出血,還算是正常狀況,不過如果量較大、且持續好幾天,則可能是子宮外孕、流產的徵兆,一定要馬上就醫。

壓力大、飲食失調、疾病都可能造成異常出血

「有異常出血時,先確定原因是最重要的,」滿意婦產科診所院長吳柏瑜指出,只要大腦、卵巢或內分泌系統的合作有一點閃失,「大姨媽」就不會乖乖聽話,異常出血只是身體發出的訊號,提醒妳健康出狀況了。

吳柏瑜指出,去掉排卵期出血和懷孕的可能因素之後,出血原因常來自生活習慣改變或疾病造成的內分泌失調。

如果是生活習慣改變,與平常特別不同,如:工作壓力過大、緊張、焦慮、暴飲暴食、過度節食、劇烈運動等,都可能影響大腦腦下垂體的工作,導致沒有排卵;或是排卵了,卻缺乏黃體素穩定子宮內膜,因此在不正常的時間點剝落出血。

臨床上,最常見婦女在兩次月經中間的不規則出血,還有月經來潮前3~5天滴滴答答出血、之後月經才正式來的現象,或是經期之後血流不停的情況。異常出血時,最好先就醫確認沒有特別疾病,再調整生活習慣,觀察一段時間,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再請醫生處理。

一般到婦產科掛號,醫生會透過內診、超音波與抽血檢查,看看有沒有子宮、卵巢病變或內分泌異常的狀況。如果抽血檢查出其他可能的內分泌疾病,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甲狀腺功能異常、高泌乳激血症、糖尿病等,部份的人可能需要轉介到新陳代謝科針對個別疾病治療。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81期

文章轉自:http://etlife.tw/article.php?news=142722&channel=27

 

舒密霧-無添加宣傳  

荷娜之戀

 

【快看快看】荷娜之戀私密保養-網路人氣口碑品牌

>>Pchome購買:http://ppt.cc/Bngq
>>Yahoo奇摩購買:http://ppt.cc/TxhF
arrow
arrow

    荷娜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