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私密處清潔荷娜之戀陰道陰道炎陰道感染白色念珠菌婦產科陰唇癢私密處私密處有味道私密處有異味黴菌感染孕婦專用嬰兒與母親BabyHome生理期月經小紅生理期血腥味弱酸性清潔分泌物分泌物臭臭陰道分泌物生理期血腥味私密處暗沉私密處潤滑液私密處精華液尿道炎私密處紅腫陰道紅腫陰道血腥味私密處噴霧陰道臭味陰道抑味噴霧私密處騷癢私密處抑菌多喝水不憋尿婦產科醫生衛生棉經血清洗潤滑液妹妹孕婦可使用微創傷口私密清潔敏感肌膚可使用女人病私密處困擾私密處煩惱私密處美白消除異味鹹魚味舒摩兒賽吉兒施巴TS6產後護理EVE立朵舒陰道鬆弛緊實陰道弱酸性清潔弱酸性環境私密處清潔推薦性行為感染感染下面好癢滴蟲性陰道炎免洗內褲

    • 文章出處:天下雜誌出版
 
    • 2013.04.24
 
  • 作者 : 蕭美君

精神科醫師蕭美君,開設亞洲首創的「婦女身心特別門診」,針對不同時期的女性身心需求提出解決之道;守護17-70歲女人的身心健康。(書摘試閱)

月經,女性同胞的「好朋友」,讓人又愛又恨。自初經來潮的迷惑與竊喜,到停經前後的困擾與失落,不來煩惱,來了又惱人。經前易動怒或情緒的起伏多變,易招惹男性同儕的語難;但是若延遲或不順,又徒增慮病與煩憂。女人在其中成長,也在當中痛苦與疑惑。

「經前症候群」是一種身心症,簡稱PMS(Premenstrual Syndrome),通常在月經前一週左右出現,在身體方面,會有乳房脹痛、頭頸背痛、食慾增加、嗜吃甜食、疲倦易累等現象;在精神狀態方面,可能有無精打彩、情緒低落、緊張易怒、性欲降低,或失眠等痛苦。

典型的PMS症狀,可在月經來潮後二到三天,即告緩解;若仍持續,則宜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有潛藏的憂鬱、焦慮、或其他精神或婦科疾病的可能。約有七五~九○%的女性為輕微不適,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一○%的婦女則較嚴重,需要醫療的介入與處理;另外有三~五%的婦女則屬經前不悅症 ( 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PMDD),必須由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的專業治療。

一般月經只要在二十三到三十五天左右,都算正常範圍。月經週期的算法是:月經開始首日是週期的第一天,前面十四天是屬於所謂「濾泡期」,第十四天左右是為「排卵日」。濾泡期的雌激素這種女性荷爾蒙較高;這段期間,一般並不會有經前症候群出現。

十四天後到下次月經來潮的這段後半週期,稱為「黃體期」。這時候黃體激素濃度變高,雌激素下降,尤其在晚黃體期,就是月經來前七到十天(有些人只有二至三天),女性對身心內外壓力都特別敏感,就容易產生輕重不等的經前症候群症狀。 

經前症候群原因錯綜複雜,可能是和體內神經傳導物質對黃體激素和雌激素分泌起伏敏感有關。另外,營養不均衡(高脂肪或糖鹽過多)、維他命B6不足、甲狀腺內分泌失調、鈣質缺乏、身心壓力、睡眠不良、環境污染等,都可能影響經前症候群的表現。而現代婦女家務職場兩頭燒,這些多重壓力及個人體質差異的因素,亦無法排除。

經前症候群一般發生在二十五到三十五歲間的女性,也不見得是每次月經週期均會出現。下面是一些易患經前症候群的危險因子,提供大家做自我檢測:

1.年齡二十五到三十五歲的女性,月經不規則者。

2.體重起伏不定,飲食不均衡,有抽菸喝酒者。

3.有特別身心壓力,長期缺乏運動者。

4.曾懷孕,流產,或有產後憂鬱症。

5.曾有憂鬱症或焦慮症,或婚姻關係不和諧者。

6.母親或姐妹也有類似經前症狀者。 

7.吃避孕藥或荷爾蒙 ,無法忍受而極不舒服者。

至於經前症候群的治療處理,非藥物方面首重衛教,包括個人及家屬對疾病的正確認知,不應視這些症狀為婦女隱疾,而另一半的體諒與呵護,更是最有效的治療。

其他常用的治療方式,則可分為以下三種:

一、自我治療: 

●飲食調整:避免高脂肪、太鹹、過甜、及生冷食物。如油炸食品、咖啡、巧克力、 糕餅、及冰品類。 

●營養補充:每天可加服一○○○毫克鈣片及五○毫克維他命B6 。

●運動療法:每週至少三次以上,三十分鐘左右的有氧運動最佳。

●身心放鬆法:主要強調壓力管理技巧。各人適合方式不同。例如冥想吐納、指壓按摩、肌肉放鬆法、意象引導法、或生理迴饋訓練等等。

●每日症狀記錄表:藉由觀察自己深入地了解認識症狀,並利用認知行為技巧技巧,控制身心的穩定度。

二、中醫治療:須請教專業中醫師。柴胡、益母草、當歸、芍藥及消遙散都可能有效;但是個人體質仍有差異,須和醫師討論。

三、西醫治療: 

●可施以口服荷爾蒙治療,但須在有經驗的婦產科專科醫師評估後進行。

●抗焦慮劑:焦慮不安、煩躁易怒症狀 ,使用短期及低量的安全鎮定劑,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低量抗憂鬱劑:有證據顯示,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失調,如血清素等,和嚴重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有所相關;這類藥物在高劑量時,可做抗憂鬱劑;低量時,對經前症狀療效頗佳。這些藥物既安全又少副作用,無上癮危險,每日低量服用一陣子,再改成有經前症狀出現時再服用。

低量抗憂鬱劑是目前經前不悅症的首選有效藥物。許多門診個案,使用後療效甚佳,主要是對情緒、易怒方面有幫忙,而少數個案連水腫、嗜吃現象也有改善。而這些藥物又可間接調整荷爾蒙不平衡的分泌,一舉兩得。

●適量維他命B6、E、及鈣的補充,亦被報告有效,但不宜過量,最好跟醫師討論後使用。

●少數人因為水腫、腹脹厲害,有時候須用短期利尿劑治療,但是要小心低血壓或低血鉀。

●服用口服避孕藥的人,如果合併出現嚴重的PMS,可與婦產科醫師討論其他避孕方式。

國內外研究證實 月經前身心症狀會加重

在傳統精神醫學或身心醫學治療中,情緒或疾病在月經前惡化的狀況,較少受到重視。我們的團隊研究發現有三到甚至五成的憂鬱症女性,有月經前症狀加重(Premenstural Exacerbation, PME)的情況,在月經後即較改善。月經前的種種症狀不見得是整個憂鬱症惡化,而需要調藥或換藥,這與國外研究的數據類似。

其實學術界早已發現:月經前女性自殺增多,或有住進精神科病房比例大增的情況;焦慮症更有四一.九%在月經前惡化的情況。

所以,月經前會有情緒改變(低潮或焦躁易怒)、腰痠背痛、頭痛或關節痠痛、胸部脹痛、腹賬或體重大增、嗜吃甜食、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經前症候群症狀的女性,要留意是否有罹患焦慮症或憂鬱症的可能。

而本身已經是焦慮症或憂鬱症的患者,也要注意是否有月經前症狀惡化的現象,可以記錄情緒日記、調整作息、增加鈣片與維他命B6的攝取。

減輕工作及情緒負擔、避免菸酒等刺激物質使用、多休息、少量多餐、多用全麥或胚芽糙米等食物,並務必保持睡眠正常,來減緩症狀不適。並且不要以為病情加重,增加負面思考或認知。覺得自己為什麼原來治療進步,卻又惡化,而自我怪罪、胡思亂想,或有毀滅性思考,反而不好好呵護自己與配合治療,而造成真正病情加重...(更多內容請見《一生的健康與自在:從女孩到女人都該擁有的身心健康指南》)
 
文章轉自:

 

arrow
arrow

    荷娜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