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清潔荷娜之戀陰道陰道炎陰道感染白色念珠菌婦產科陰唇癢私密處私密處有味道私密處有異味黴菌感染孕婦專用嬰兒與母親BabyHome生理期月經小紅生理期血腥味弱酸性清潔分泌物分泌物臭臭陰道分泌物生理期血腥味私密處暗沉私密處潤滑液私密處精華液尿道炎私密處紅腫陰道紅腫陰道血腥味私密處噴霧陰道臭味陰道抑味噴霧私密處騷癢私密處抑菌多喝水不憋尿婦產科醫生衛生棉經血清洗潤滑液妹妹孕婦可使用微創傷口私密清潔敏感肌膚可使用女人病私密處困擾私密處煩惱私密處美白消除異味鹹魚味舒摩兒賽吉兒施巴TS6產後護理EVE立朵舒陰道鬆弛緊實陰道弱酸性清潔弱酸性環境私密處清潔推薦性行為感染感染下面好癢滴蟲性陰道炎免洗內褲生理痛月經不舒服女友月經痛改善腹部悶痛經痛小紅月經不適生理飲食月經減肥生理期減肥生理痘產後護理惡露坐月子懷孕生完不能洗澡坐月子知識


男孩女孩「一樣」好,但是生了男寶女寶之後,才知道在教養上和照顧上都有著極大的差異!就拿洗澡來說好了,光是因為生理構造上的不同,男孩女孩的清潔方式就不一樣了!尤其在「私密處」的清洗上,爸媽就要費不同的心了,但是要怎麼清潔,才能分別讓男寶寶和女寶寶的生殖器部位都乾乾淨淨的呢?今天就從男女孩生理構造上的差異,分析應該怎麼清潔和照顧他們不被感染吧!

 

一、生殖器構造

寶寶的器官還沒完全發育完成,但生殖器是寶寶的第一性徵,在所有器官中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是爸媽照顧保護的重點對象;要好好呵護他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它,就先請他來自我介紹一番吧!

 

 男寶寶的生殖器構造 

男寶寶的生殖器構造是什麼樣呢?除了小雞雞與小蛋蛋之外,你還知道那些其他的「周邊產品」嗎?男寶寶的生殖系統包括睾丸、附睾、陰囊、輸精管、精囊、射精管、前列腺、陰莖等。他們被分為兩部分,分別是外生殖器和內生殖器;睾丸是包在陰囊裡面的,陰囊、陰莖都是露在體外的部分,所以把它們叫做外生殖器。其餘的器官都藏在下腹部裡,所以叫做內生殖器。下面就來介紹幾個主要的器官:

 

1、陰囊和睾丸:

陰囊在陰莖的後面,肛門的前面,表面皺紋很多,是褐色的。陰囊腔分為左右兩個,裡面有一層光滑的薄膜,包裹著睾丸和附睾。初生男寶寶的睾丸大約有花生米大小,幼童的睾丸增長到麻雀​​卵大小。睾丸表面有一層光滑的膜,在陰囊裡可以自然滑動,因此在劇烈運動時,也不至於受到損傷。睾丸在男性生殖系統裡是最重要的器官,它有產生精子和分泌男性激索的功能。睾丸內部分成很多的隔或瓣,每一瓣內有許多很細的、彎曲的小管子,叫做曲細精管。這些管子是產生精子的地方。在管子和管子之間,有一些分泌細胞,這些細胞,就是分泌男性激素的地方。對於寶寶的陰囊,一定要保持適宜的溫度,而且千萬不要用手去捏寶寶的小蛋蛋玩。

 

2、附睾:

睾丸的上後側面,附著一個扁形的附睾,它是由多數曲折、細小的管子所構成的,它一面連接著輸精管的起端,一面連接著睾丸的曲細精管。精子離開睾丸時,就停留在附睾裡,繼續地生長成熟。

 

3、輸精管:

附睾的許多管子歸到一個總的管子,這個總的管子就是輸精管。輸精管左右各有一條,自附睾起向上沿著腹股溝部(腹壁和大腿根部曲折的部分,在這裡容易摸到圓往索狀的管子,就是輸精管),通過腹壁到腹腔裡,然後向下曲折到膀胱的底部,這時左右兩側的輸精管相互接近和同側精囊的管子合併成為射精管,經過前列腺,通到尿道裡。但輸精管為什麼不在附近直接通入尿道,而要走這樣曲折的路線呢?這是因為在發育的過程中,睾丸原來不在陰囊裡,而是在腹腔的背面,腰子(腎)的附近。這時候,輸精管是自上而下通進尿道。但是在生長的過程中,由於睾丸逐漸下降,穿過腹壁,進入陰囊,這樣就產生了輸精管的曲折道路。有的人在出生以後,睾丸沒有降到陰囊裡,而是停留在下降的路途上,這種情況,就叫做隱睾症。

 

4、陰莖:

陰莖是一個圓柱狀的器官,平時綿軟,垂在陰囊的前面,它的外面有一層疏鬆的皮膚包裹著。頂端的皮膚可以翻上去的部分就是包皮。陰莖頂端被包皮所包裹的部分稍粗,叫做龜頭。龜頭與莖部交接的部位有一個溝,叫作冠狀溝。龜頭的頂部有一個孔,就是尿道口,尿道順著陰莖中間的管子,上通膀胱。陰莖的組成部分類似海綿,因此叫陰莖海綿體。海綿體的空隙充血時,陰莖就增大、變硬,這種現象叫做勃起。

 

 女寶寶構造 

女寶寶的生殖器官也分為內生殖器和外生殖器兩部分。內生殖器在體內下腹部,包括卵巢、子宮和輸卵管。外生殖器俗稱外陰。包括陰阜、大陰唇、小陰唇、陰蒂、前庭、陰道口、尿道口和處女膜等部分構成。陰阜是指青春發育後生長陰毛的部位,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皮下脂肪的彈性較強,沒有陰毛卻顯得飽滿。大陰唇是皮下脂肪較多的組織,它遮蓋小陰唇和陰道口。小陰唇是一對柔軟的粘膜皺摺,皮脂腺和汗腺比較發達,所以小陰唇表面始終是濕潤的。尿道口是一個不規則的橢圓形小孔,尿液從這裡排出。

 

其中外生殖器是需要日常護理的,內生殖器則由卵巢和子宮等組成。外生殖器分為大陰唇(恥骨和會陰之間左右兩片隆起部分)、小陰唇(左右大陰唇內側的皺襞)、陰核(陰蒂)、會陰(恥骨和肛門之間的部分)、陰道口(小陰唇的末端)幾個部分。小陰唇和大陰唇覆蓋著尿道口和陰道口,防止細菌等的侵入。寶寶外陰陰道上皮組織薄,防禦功能較弱;陰唇小而薄,對前庭的保護作用小;陰道與肛門的距離近,容易受到大便的污染,所以是媽咪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陰道的正常 PH 值 (酸鹼度) 在 6.5~7.5 之間,屬於弱酸性環境。

 

二、生殖器發育

 男孩發育情況 

嬰兒狀態時期的男孩,從出生到青春期開始前,寶寶的外生殖器會稍微增長,但外觀上(肉眼)看來不會有巨大的變化。接著孩子的陰囊會開始增大,陰囊皮膚有些變紅,質地也會變;到了青春期後,陰莖長度增加,寬度也略有增加,陰囊進一步長大。最後陰莖長度、寬度進一步增大,陰莖頭形成。陰囊進一步增大後,陰囊皮膚顏色變得更深。

 

 女孩發育情況 

女孩從產院裡出來後,往往乳腺微腫,外生殖器浮腫,陰道內還會流出帶血的分泌物;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媽咪不必緊張。如果發現女孩的生殖器官結構異常,甚至性別難以分辨,就應該及時找醫生,千萬不能誤時。倘若女孩的發育特別快,一至五歲時體重和身高遠遠超出同年齡的孩子,三至五歲時陰阜上就出現陰毛,也應該請醫生檢查一下是否性早熟,女寶寶生殖器官的發育通常在進入青春期後,才會迅速成長,媽咪要在這時期好好的關注女兒的狀況。

 

三、生殖器清潔

 

新生寶寶的清潔是爸媽極度需要關注的點,尤其是生殖器官的清洗。如果忽略了孩子的生殖器衛生,孩子患了生殖器方面的疾病,會引起不良後果。男寶寶和女寶寶的清洗又是有分別的,到底應該怎麼洗才對,今天就一次學起來吧!

 

 男寶寶清洗生殖器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給寶寶洗澡已經是一件讓人手忙腳亂的事,清洗男寶寶的外生殖器似乎讓這件事的困難程度又上升了一個層次。其實,只要你掌握了幾個主要的注意事項,清洗寶寶的外生殖器也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1.清洗步驟

1.換尿布時:打開尿布後先用紙巾擦去糞便,把髒紙巾扔到尿布上,把垃圾包好丟掉後,在寶寶屁股下墊新的尿布,接著用濕的棉毛巾來擦洗,開始時先擦肚子,直到臍部,擦洗的時候要避免寶寶著涼,然後用乾淨毛巾,徹底清潔大腿根部及陰莖部的皮膚褶皺,由裡面往外順著擦拭。當清潔寶寶睾丸下面時,用手指輕輕將睾丸往上托住。用乾淨毛巾清潔嬰兒睾丸各處,包括陰莖下面,因為那裡有尿漬或大便。如果必要的話,可以用手指輕輕拿著他的陰莖,但小心不要拉扯陰莖皮膚。清潔寶寶陰莖,順著離開他身體的方向擦拭,不要把包皮往上推,去清潔包皮下面,只是清潔陰莖本身。在男寶寶半歲前都不必刻意清洗包皮,因為男寶寶大約 4 歲左右包皮才和陰莖完全長在一起,過早地翻動柔嫩的包皮會傷害寶寶的生殖器。

 

接著舉起嬰兒雙腿,清潔他的肛門及屁股,一隻手指放在他兩踝中間,大腿跟背面也要清洗,清洗完畢後立即拿掉尿布,並擦拭你自己的手,然後用紙巾抹乾尿布區。如果寶寶有紅屁股現象,讓他光著屁股踢一會兒腳,預備些紙巾,寶寶撒尿時可以用;在陰莖以上部位(而不是陰莖上面)、睾丸附近及肛門、臀部擦上防疹膏。在給男寶寶換​​尿布的時候要注意,因為男寶寶尿尿一般都是往前的,所以在給寶寶換尿布時要把寶寶的陰莖壓住,以防寶寶尿濕尿布的圍腰。

 

2.深層清潔在洗澡的時候,清洗男寶寶生殖器時,先輕輕抬起寶寶的陰莖,用一塊柔軟的紗布輕柔地擦洗根部,然後清洗寶寶的陰囊,那裡褶皺多,比較容易藏匿汗污。陰囊下邊也是汗液和污垢容易隱蔽的地方,包括腹股溝的附近,都要著重擦拭。接下來就是非常關鍵的一步了,這也是有時容易忽略的一步,那就是清洗寶寶的「包皮」。首先,先用你的右手拇指和食指輕輕捏著寶寶陰莖的中段,朝他身體的方向輕柔地向後推包皮,然後在清水中輕輕的洗。向後推寶寶的包皮時,你感覺到阻力時就要馬上停止,千萬不要強力推拉,以免給寶寶帶來不適,甚至傷害寶寶脆弱的身體組織。平時當家長的又不注意幫他將包皮翻上去清洗,時間長了,包皮與陰莖頭之間積聚包皮垢,會因尿液等污染而發炎,發炎後,尿道口就會紅腫。小便時,先見到的是包皮囊的腫,以後才能見到滴滴嗒嗒的小便,嚴重時,排尿也困難。因此,孩子外生殖器的清潔是非常重要的,家長可從男孩 2 歲開始,若 2、3 天給孩子清洗外生殖器,清洗時,用手輕輕地幫助他翻露出陰莖頭,用流動的清水滴入包皮囊內沖洗,清洗後立即復位。

 

2.清潔小提醒

控制水溫:男寶寶的外生殖器是他全身溫度較低的地方,也最怕熱。清洗男寶寶外生殖器的水,溫度應控制在 40℃ 以內,以免燙傷寶寶嬌嫩的皮膚。其實,最理想的溫度是最接近寶寶體溫的 37℃ 左右,甚至還有人建議用 32℃~35℃ 的水就可以了。

 

切莫用力:寶寶的外生殖器佈滿神經組織,而且皮膚十分脆弱,你需要特別注意,手法要輕,要穩,用力和緩,這樣會避免因為一時緊張而用力擠壓或捏到寶寶的外生殖器,包括陰莖和陰囊。

 

避免過度刺激:寶寶的外生殖器受熱後會膨脹,尿道口也會隨之張開,過度刺激可能會增加寶寶泌尿系統感染的機率。也有專家認為,過度刺激寶寶的外生殖器,會激惹寶寶性傾向的活躍,增加寶寶性早熟的風險。

 

洗後護理:寶寶洗澡後,在你給他塗抹爽身粉時,請避開寶寶的會陰部,因為爽身粉容易讓紙尿褲裡變得更加潮濕。而且,爽身粉容易跟寶寶的汗液混合在一起,形成小結塊,堵塞毛孔。給男寶寶選擇的紙尿褲和褲子要寬鬆,不要把男寶寶的會陰部包裹得太緊。如果你的寶寶沒有使用紙尿褲,在他排尿後,你最好使用乾淨的無屑紙巾為他擦乾尿液,保持局部乾爽。

 

自己的洗澡用具:要讓寶寶有自己獨用的清洗用毛巾、澡盆等器具,避免交叉感染。

 

 女寶寶生殖器清洗 

因為女孩的生殖器官承擔著生兒育女繁衍後代的重任,它的健康發育關係著孩子一生的幸福,尤其女寶寶的生殖器官特別容易受到外來病菌感染,因此,從小就要注意個人衛生,以抵禦病菌侵襲,所以媽咪必須要從小就好好的照顧女寶寶的生殖器官!一些女寶寶出生後會出現白帶和假月經。這是因為胎兒在母體內受到母體雌激素的影響,引起陰道上皮和子宮內膜的增生。女嬰出生後,母體的影響突然中斷,增生就會脫落,流出白色黏液,這就是白帶。還有些女寶寶還會分泌出血性物,即假月經。這些都是正常現象,過一段時間就會自行消失。家長只要用清潔水和毛巾給她輕輕擦洗陰部即可。

 

1.清洗步驟

換尿布時:用紙巾擦去糞便,然後用溫水或潔膚露浸濕棉花,擦洗她小肚子各處,直至臍部,擦洗的時候要避免寶寶著涼。用一塊乾淨棉花擦洗她大腿根部所有皮膚褶皺裡面,由上向下、由內向外擦。舉起她雙腿,並把你的一隻手指置於她雙踝之間。接下來清潔其外陰,注意要由前往後擦洗,防止肛門內的細菌進入陰道,不要清潔陰道裡面。用乾淨的棉花清潔她的肛門,然後是屁股及大腿,向裡洗至肛門處。洗完即拿走紙尿布,在其前面用膠紙封好,扔進垃圾箱。用紙巾擦乾她的尿布區,在外陰四周、肛門、臀部等處擦上防疹膏。

 

2.深層清潔 

1.腿部清潔:舉起她雙腿,並把你的一隻手指置於她雙踝之間。用乾淨紗布擦洗她大腿根部的皮膚褶皺,這裡的褶皺容易堆積汗液,由上向下、由內向外擦。

 

2.​​陰部清潔:用一塊乾淨的紗布從中間向兩邊清洗寶寶的小陰唇,也就是她小便的部位;接下來清潔其外陰部,注意要由前往後擦洗,防止肛門內的細菌進入陰道。尿道口附近常是細菌潛伏的地方,細菌容易侵入尿道,發生尿路感染。女寶寶要保持尿道口、陰道口和會陰部的衛生保健,要經常用清潔的水和中性皂液清洗外陰,防止細菌繁殖或產生臭味。

 

3. 清洗寶寶的肛門:有些媽媽給女孩洗屁股的方法很不好,她們會把孩子往懷裡一抱,分開兩腿,從後往前用水洗,然後用毛巾擦乾。這樣洗肛門口的水會流過尿道口和陰道口,很不衛生。你需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在清洗肛門後再擦洗寶寶的陰部,避免交叉感染,因為肛門附近的褶皺部分最容易積存細菌。

 

4.擦乾淨:最後,用一塊乾毛巾沾乾寶寶皮膚上的水分。寶寶的皮膚薄而脆弱,如果用力不當,搓擦的方式可能會給她帶來不適。

 

3.日常護理注意事項

夏天少用尿布:要讓寶寶的外陰部保持乾爽、清潔和乾燥,尿布應選擇純棉質地,女寶寶比男寶寶更容易患尿布疹,尤其在炎熱的夏季,最好不使用尿布。如果使用尿布,也不要把尿布緊包在臀部,要留有一定空間。

 

保持外陰清潔乾燥小便後及時更換尿布,每天堅持清洗外陰 1~2 次,並輕輕拭乾陰唇及皮膚皺褶處。擦洗時要注意自上而下拭淨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周圍。皮膚如有皸裂,應塗擦無刺激性的潤膚油。

 

慎用普通爽身粉因為女寶寶的盆腔與外界是相通的,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由於爽身粉的顆粒很小,在往女孩的腹部、臀部及大腿內側等處塗擦時,粉塵極易通過外陰進入陰道深處。雖然目前還不能完全得出爽身粉一定會誘發卵巢癌,但是,為慎重起見,媽媽們應避免用爽身粉為女寶寶撲下身,或者選用玉米粉等不含滑石粉的爽身粉。

 

清潔用品要衛生給寶寶擦拭陰部皮膚的毛巾使用前後最好用開水燙洗。如果使用嬰兒護理濕巾,則要注意及時更換,切忌重複使用。避免過度清潔女寶寶日常的一些分泌物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可以為女寶寶嬌弱的黏膜起到保護作用。因此過度的清洗反而有害無益。

 

四、小病症或生殖器異常

 

 男寶寶 

 男寶寶生殖器異常的 3 大誤解 

男寶寶的陰囊腫脹是正常現象嗎?諸如此類的疑難雜症均讓為人父母者充滿疑惑,在父母眼裡,寶寶無論是生理上的正常與異常的表徵,都是難以解決的難題,其實,很多都是誤解。

 

小突起,實為包皮過長

當父母看到家中的男寶寶陰莖出現一小塊突起時,可能會十分緊張,其實這是因為有些寶寶的包皮過長,如果父母沒做好清潔的功夫,就容易囤積臟東西而形成包皮垢;對於包皮過長的寶寶,一定要開刀割包皮,等寶寶年紀稍大些在開刀為宜。

 

陰囊水腫,實為疝氣

男寶寶的陰囊太大,通常可能為陰囊水腫,檢查的方式為父母可床燈光調暗,以手電筒照射腫脹的部位,如果是透光則為陰囊水腫,正常的現象會在 6~12 個月大時恢復正常;倘若沒有透光則可能為疝氣,此狀況必須依醫師指示決定是否開刀治療。

 

小雞雞過短,實為脂肪太厚

有些父母會發現男寶寶的生殖器似乎過短,其實這是因恥骨的脂肪太厚,生殖器被包在裡面所致,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是正常的發展過程。

 

 男寶寶小雞雞發紅 

男孩的包皮陰莖頭炎是日趨常見的一種病。有這種炎症的兒童,一般都有包莖或包皮過長,一旦發生炎症,如果是局部輕度炎症,可用外用黃連素塗沫在發炎部位;也可用 1:5000 高錳酸鉀溶液浸泡,顏色呈現為淡淡的粉紅色就對了,過濃的話會灼燒尿道黏膜,但是要做這件事之前也要詢問過醫生再做,免得弄巧成拙;浸泡時,要盡可能上翻包皮,使藥液充分進入炎症區。

 

要是寶寶已經發生了陰莖頭包皮炎,在感染期間,醫生可能會開抗生素幫助寶寶消除炎症。此外,醫生多半還會讓你每天用溫水或 3% 的硼酸溶液清洗寶寶的陰莖兩三次。如果發生了包皮黏連,醫生會試用手法分離包皮,塗上有消炎和潤滑作用的軟膏,然​​後再把包皮推回原來的位置。要讓寶寶的炎症完全消失,你需要按照醫生的指導在家裡幫他做同樣的護理。需要注意的是,你的手法一定要輕柔,以免弄疼了寶寶,讓他對外生殖器護理產生抗拒心理。如果情況更嚴重的話,應該要去醫院作包皮環切手術,包皮過長到青春期前,如仍無改善,也應去醫院切除過長的包皮​​。

 

 女寶寶 

 女寶寶尿布的分泌物 

有些媽咪會注意到女寶寶尿布上,有時候會有一些像是分泌物的黃色東西,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有可能是寶寶陰道出現炎症的表現。如果是炎症,那些偏黃色的東西很可能不是分泌物而是膿液。平時護理時一定要注意幫寶寶保持生殖器的清潔,給寶寶換尿布時,可以用淋浴沖洗乾淨。如果這種症狀持續 3 天以上,或者越來越嚴重,就要帶寶寶到醫院檢查。

 

 女寶寶為什麼會出現陰道出血? 

女寶寶出生後一周左右陰道有少許血性分泌物或黏液,好似成熟女性的月經,這是由於胎兒在體內受母體雌激素水平作用,出生後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使子宮及陰道上皮組織脫落,醫學上稱為「假月經」,屬於正常生理現象。此外,有些女寶寶外陰還偶爾會出現像是「白帶」的白色分泌物,其實這也是寶寶在胎中受母親內分泌的影響,媽媽可以用浸透清水的棉籤輕輕擦拭,只要及時為寶寶清理乾淨就可以了,不必緊張。

 

 預防女寶寶生殖系統感染 

女寶寶生殖器官發育未成熟,陰道黏膜較薄,陰道內酸度較成年人低,感染的機會也多。因此父母們要特別注意預防女寶寶的生殖系統感染

 

1.盡量不要穿開襠褲,這樣可以減少感染機會

2.父母要幫助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3.女嬰洗會陰的盆要單用,不能與洗手、洗腳盆合用,更不能與母親合用

4.女嬰的毛巾、床單要單用,並要經常洗曬

5.帶孩子出去旅遊或到公共場所,不要隨便使用盆浴,不要使用不潔的毛巾、馬桶、衛生紙

6.如果父母患有性病,要注意隔離和消毒,不要傳染給女嬰。

 

五、生殖器病症

 男孩的外生殖器官的疾病 

尿道下裂:尿道下裂是一種先天性畸形。由於胚胎發育期間,陰莖腹側尿道沒有完全閉合,導致尿道開口於陰莖腹側的部位,表現為尿流方向不正或呈噴灑狀。尿道下裂可分為陰莖頭型、陰莖型、陰莖陰囊型和會陰型。除陰莖頭型不合併尿道口狹窄者可聽其自然以外,其餘三型均需手術治療。這種矯治手術最好在 1 歲以後至入學前完成,以免給孩子造成心理創傷。

 

隱睾:即一側或雙側睾丸未​​降入陰囊,停留在腹股溝或腹腔內。隱睾的治療可先試試注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若無下降趨勢,則應手術治療。這種手術最好安排在 6 歲以前。 

 

鞘膜積液:在陰囊可觸到光滑而富有彈性的圓形或梨形腫塊,有的在平臥時可消失。睾丸鞘膜或精索鞘膜如有少量積液,一般可自愈,嚴重時則需手術排出液體,翻轉鞘膜治療。 

 

睾丸炎:表現為陰囊腫大,可觸到腫大的睾丸,觸摸時疼痛加劇,可伴有畏寒、發熱。患腮腺炎的小兒大約有四分之一會累及睾丸引起睾丸發炎,且有日後引起不育的可能。因此,一旦發生,要積極治療。 

 

睾丸扭轉:因精索自發或患兒反常活動致精索沿長軸扭轉而引起。表現為突然的睾丸劇痛,伴噁心嘔吐。睾丸扭轉必須及早治療,否則會造成睾丸缺血壞死,一般在 6 小時之內手術可挽救睾丸。

 

 女孩的外生殖器官的疾病 

外陰部陰道炎患有外陰部陰道炎的寶寶,外陰、陰蒂、尿道口及陰道口處黏膜充血、水腫,並有膿性分泌物。寶寶尿褲上會看到稀水樣的痕跡,甚至是皮膚剝脫、出血等現象。引發這種病症的原因多是女寶寶排泄後,大便沒有及時清理或是擦拭方法不正確,大便沾到外陰部的皮膚或陰道的黏膜上,其中的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大量繁殖而引起的。患有外陰部陰道炎的寶寶,由於外生殖器會出現紅腫疼痛,因此經常會有些異常的舉動,比如好像外陰部很癢的樣子,或者小便時會哭等等。隨著炎症的惡化,女寶寶的外陰部還會流出黃色的膿液,發出異味。如果寶寶外陰部只是有一點紅腫,父母可通過日常護理幫助寶寶痊癒。注意做到勤換尿布,尿布應選擇純棉質地,不出門的時候盡量不用一次性紙尿褲。每天為寶寶清洗外陰 1~2 次,並輕輕拭乾陰唇及皮膚皺褶處,以保持外陰清潔和乾燥。皮膚如有皸裂,應塗擦無刺激性的潤膚油。如果寶寶外陰出現了分泌物,或者感覺很癢很不舒服,就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帶有抗生素的軟膏或洗液。

 

小陰唇粘連:小陰唇黏連表現為女寶寶的兩片小陰唇融合在一起,從外觀上看不到陰道口,但與先天性無陰症所不同的是:小陰唇粘連一般由外陰發炎所致,仔細觀察可見一層灰色略透明的薄膜將小陰唇連在一起,而不是真正的沒有陰道口。小陰唇粘連的寶寶仍可排尿,但尿流較細。患有陰道黏連的寶寶可以到醫院進行分離治療。手術非常小,在門診就可進行,如果父母不願讓寶寶做手術治療,平時可經常清洗,粘連的小陰唇有可能會逐步分開,否則的話就要進行手術治療。施行小陰唇黏連分離術後,父母應該每日為寶寶陰部擦一些抗菌素油膏,時間持續半個月,這樣可以有效防止術後陰唇再度黏連。

 

皮膚念珠菌:念珠菌是黴菌的一種,皮膚念珠菌病就是感染了念珠菌,一直擴散到皮膚的夾縫或縫隙中導致皮膚出現炎症。寶寶感染念珠菌後皮膚會變紅,起很多小疙瘩,並且還會脫皮,甚至紅腫腐爛伴有小的水泡或膿包。如果寶寶感染了念珠菌,那麼就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由於念珠菌的症狀會使很多父母誤認為是尿布疹,塗抹了類固醇藥物,結果症狀反而進一步惡化。因此當父母發現寶寶陰部有上述症狀時,千萬不要僅憑自己的判斷就隨意給寶寶用藥,而是要先讓醫生確診。在醫生的指導下塗抹抗真菌軟膏後,通常 1~2 週就可痊癒。由於新生寶寶的皮膚嬌嫩,易對洗滌劑、柔順劑等物質過敏,父母在給寶寶洗衣服、毛巾等物品時,注意不要添加這些東西,否則也有可能引起念珠菌感染。

 

同場加映:我家寶寶愛摸生殖器

有些大一點的嬰幼兒,會向床角、凳角和台角移動身體,摩擦外生殖器。為此,母親們十分煩惱。這在醫學上來看稱作「情感交錯」;因為蟯蟲的干擾,嬰兒濕疹,衣褲尿布過緊或是女寶寶有外陰炎、男寶寶有包皮炎都會引起外生殖器的癢感,使小兒對某些快感發生興趣。長此以往會形成習慣,孩子長大後會發展成手淫。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家長不要大驚小怪,也不要打他的小手懲罰他、或是責罵嘲笑他,要針對產生的原因加以糾正。

 

男寶寶和女寶寶的生殖器護理與清潔都相當重要喔!從構造上的不同去認識他們,做好分別屬於他們的清潔方式,有了乾淨的小屁屁和私密處,寶寶才能安心舒服的學習與成長,媽咪們都學會了嗎?

 

文章轉自:http://babylike.tw/p/1327

部落格圖文-5  部落格圖文-6  

荷娜之戀  

【私密保養就選 #荷娜之戀 -網路口碑品牌】

【快看快看】荷娜之戀私密保養-同商品第二件6折,現正熱銷中 (〃∀〃)~♡

>>Pchome購買:http://ppt.cc/Bngq
>>Yahoo奇摩購買:http://ppt.cc/TxhF

arrow
arrow

    荷娜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