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寒這個詞MM們應該都比較熟悉,這就是子宮病的一種。卵巢和子宮是女人保養與保護的重點器官,保養的好,少得病,年輕容顏好。

 

  子宮作為孕育生命、分泌多種激素來維持女性內分泌穩定的重要器官,女人一生的各個時期中,子宮都可能會遭遇到各式各樣的困擾。

  與子宮有關的疾患佔婦科病的二分之一,即每兩個婦科病人,就有一人是子宮在遭難!難怪有的婦科專家說,所謂婦女病就是子宮病。因此,保護婦女的健康首先就要做好子宮的保護。

 

  1、重視清潔

  子宮是一座守衛比較嚴謹的秘密房子,但許多病原體的不適當造訪會破壞它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應重視對外陰的清潔工作,以防病菌經陰道進入子宮腔內,引起子宮內膜感染。最好選用流動的清水洗滌,保持陰部的自然環境;如果有異感,可選用專用洗液清洗。總之要盡量維持陰部的弱酸性環境。同時,對你的另一半也不能放鬆要求,男子包皮垢對宮頸的刺激是引起宮頸糜爛、子宮頸癌的因素之一。讓他乖乖洗乾淨,對大家都好。

  2、警惕月經信號

  對於那些平時月經週期並不規律的女性來說,首先月經不調也是身體不和諧的一個表現,需採用手段加以療治,另一方面在健康的判斷上,要重視基本血液流量、形態的變化,以確保子宮的正常。如果持續產生問題,最好給你的婦產科醫生打電話。很多子宮方面的問題,都會直接反映在月經的表現中。如果你原本正常的月經週期突然改變,發生經量增多、經期延長或不規律以及白帶增多時,這就是一個可能存在問題的信號。比如20%~30% 都會罹患的子宮頸瘤,雌激素促使子宮內膜增生,肌瘤妨礙子宮收縮,影響血液循環,使得內膜充血,同時白帶增多、黏稠有異味。

 

  在進入絕經期後,由於內分泌系統的改變,子宮的危險性有增無減,絕非高枕無憂,同樣要重視子宮保健。

  3、堅持日常自檢

  1. 觀察每月出血量。伴隨月經而來的出血量如發生變化,一般來說都需要警惕。我們並不需要醫院中繁複的儀器也可以進行一些常規自我檢查,每個月對自己的身體進行觀察與總結,是預防任何疾病的好基礎。針對子宮,你要重視的是:

 

  2. 觀察白帶。正常白帶是少量的略顯黏稠的白色分泌物,伴隨行經週期,它的稀薄度與量會有些微變化,如明顯增多等,則需重視。

 

  3. 及時排查疼痛源頭。如下腹部、腰背部或骶尾部經常有疼痛感,或嚴重的痛經,都需注意,有可能是盆腔神經受腫瘤壓迫,或各種症狀引發不規律宮縮,嚴重的腫瘤壓迫宮頸,妨礙血流,會引起嚴重痛經。

 

  4. 警惕壓迫感引起的排尿、排便困難。如果子宮內發生如肌瘤方面的病變,有可能會壓迫到你的膀胱、直腸及輸尿管等部位,發生排尿、排便困難及腰酸背痛等症狀。

 

  5. 自我摸觸。空腹平躺,略彎雙膝,放鬆腹部,摸觸下腹部,由輕到重,如果有較大的腫塊是可以發現的。

  4、規律性進行婦科檢查

  及時發現,隨時觀察是保持子宮健康的最好手段,維持專業的、規律性的婦科檢查,是發現問題的最方便途徑。常規檢查內容一般包括外陰部檢查、陰道檢查、宮頸檢查、子宮及附件檢查,針對子宮的檢查中,要尤其重視宮頸刮片檢查、白帶檢測、陰道B超及對HPV(人類乳頭狀病毒)的檢測等。大部分的子宮問題,都可以在檢查中得以及時發現。上面提到的日常自檢,是一種提醒與信號,真正要發現病症,還要依賴專業​​的婦科檢查——要知道,很多子宮疾病在初期毫無徵兆,需要專門性的檢查才能發現。

 

  醫師建議,女性應維持至少每年進行一次全面婦科檢查的習慣,最好是每半年進行一次;出現問題時一定要去醫院進行專項檢查,以防患未然。

 

  5、健康性生活

  保持健康性生活,醫師指出:性生活是美好的,但帶來麻煩的性生活則是要避免的。

 

  1. 不要過早開始性生活。在子宮未發育完全的時候開始性生活,具有很大的危害性。

 

  2. 重視清潔。你和你的另一半都要做好清潔。

 

  3.經期盡量避免做愛。此時子宮口微張,子宮內膜脫落,血竇開放,機體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感染各種炎症。如做愛,事前事後要做好清潔工作。

 

  4. 子宮有炎症或病症時,避免做愛,並請遵從醫師的專業指點。

  6、避孕

  口服避孕藥:除了正在積極籌劃懷孕的女性,避孕在子宮健康中十分重要。人流對子宮的危害性十分之大,而意外懷孕的話,子宮也可能因未做好準備而在產前產後發生各種問題。在日常避孕中,我們應該知道的一些問題是:

 

  1. 有些人不適宜服用,如血液循環較弱者、心髒病、肝臟腫瘤、乳腺癌患者等。

 

  2. 好消息是避孕藥實際上保護了女性免患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但它可能會增加流出量、增加衣原體的易感性。

 

  3. 避孕藥可能會造成一些心理影響。總之,長期服用避孕藥的話,最好在專業醫師檢查、指導中進行。

 

  子宮內避孕器:

  1. 應由專業醫護人員植入。

 

  2.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增加痛經、流血及影響月經週期。嚴重的話可能引發子宮或輸卵管感染。

 

  3. 對做愛無影響,也不妨礙衛生棉的使用。

 

  4. 子宮內膜易位、陰道或子宮感染、骨盆感染疾病患者不宜使用

  7、育齡期生育

  專家指出,之所以生育後的婦女要擁有更健康的子宮,主要取決於生育是對女性內分泌系統的一次重新調節。懷孕與生育的行為,對於女性體內主要的性激素——雌性激素與孕激素(黃體素)是一次重新洗牌的過程;現在醫學界一般認為子宮疾病的發生與雌性激素的分泌過多有關,而生育行為會刺激孕激素的產生,壓制雌性激素的分泌。一般來說,生育後的女性,其子宮的健康度要比未生育女性高。如果能在適宜的生育時間產下寶寶,子宮的健康又會上一個台階。

 

  這對女性的子宮、乳腺以及心臟等器官都有良好的作用。同時,生育時的強烈宮縮行為,也會大大提高子宮的耐受力,增強對於疾病的抵抗能力。

 

  8、日常飲食與情緒

  補氣暖身的食品要多吃,涼性食品不宜多吃。火氣大的人多吃涼食無害,但是體寒的人吃涼的尺度要掌握好。很多食物本身就是涼性的,例如西瓜、梨、豬肉、綠豆、冰糖、苦瓜等,這些食物要適量。餐前養成和薑茶的好習慣,姜可以化解寒涼食物或是涼性食物中的寒氣。

 

  注意:肥胖與吸煙也可能增加各種子宮疾病的發病危險。在日常飲食中,盡量堅持低脂飲食,多喝水,多注重各種維生素的吸收和含鐵食品,忌食辛辣、酒類、冰凍等食品。經期要重視攝取營養、貼暖寶、多吃紅糖、生薑和紅棗等食品。

 

  另外要重視日常情緒的調節。一般認為子宮疾病與雌激素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保持正常的內分泌很重要,而情緒與激素分泌水平有直接的關係。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疾病就會少光顧你。

  9、艾草熏蒸治宮寒

  自己購買一些艾條來進行熏艾,是一個治療宮寒的好方法。一般選取兩個穴位:肚臍正中直下1.5寸處的氣海穴、肚臍正中直下3寸處的關元穴。用艾條每日熏烤30分鐘,長期堅持就可以有效,另外的還有植物性內置劑,都能較好的解除宮寒。

 

  10、宮廷暖宮秘法

  宮廷暖宮秘法:鹿茸粉0.5克、冬蟲夏草1根、雞蛋1枚、食鹽少許,與水混合蒸成蛋羹即可食用。這道食物可以溫暖下身的元陽之氣,經常作為清代后宮嬪妃每月必食的藥膳。長期吃可以調理子宮的寒氣,比服藥效果更好。

  怎樣保養卵巢?

  吃什麼對卵巢子宮好在生活方式上,應注意緩解壓力、勞逸結合、修身養性、保證睡眠、適度鍛煉等。同時,可以不可以採用不同的方法進行卵巢保養。

 

  護巢的15大方法

  1、不要過多地吃甜食,因為身體攝入過多的糖分會造成情緒波動大,容易產生焦慮等負面影響。

 

  2、不要過多地攝入鹽分。過鹹的食物,不利於體內的水分往外面排出,會影響卵巢的正常排卵,嚴重者會損害卵巢,引起月經不調。

 

  3、遠離冰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少MM在炎熱的夏季忍不住嘴,大量地進食冰冷的飲料或者冰淇淋,愛吃辣的女性每餐飯都要拌辣味才開懷進食,這樣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氣滯血淤、寒濕凝滯,最後導致月經不調。

  4、拒絕碳酸飲料。如可樂、雪碧等氣泡飲料,含有大量的碳酸,驚顫該飲用會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降低腸胃的消化能力。

 

  5、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纖維食物可以幫助體內清除過量的雌激素,降低因雌激素過量引起腫瘤的風險,促進胃蠕動,減少便秘現象。如:蔬菜、豆類、大麥、蕎麥等。

 

  6、多吃豆類食物,為什麼總是提到女性要多吃豆類食物呢?尤其是黃豆,可以有效地為女性體內補充天然植物激素,雙向調節體內激素平衡,起到調節內分泌的作用。

 

  7、月經期間的飲食和作息都要相當低注意,如果痛經的女性可以用紅糖水沖泡3片薑片,一天飲用2次,可以緩解痛經,而且期間不能吃凍的,辣的食物,保持飲食清淡,作息要有規律,不能熬夜通宵。

  8、保養卵巢可以經常按摩穴位,在肚臍以下大概四指寬的位置,經常按摩可以保養卵巢,緩解女性月經期間的綜合症,減緩月經痛苦。

 

  9、卵巢的保養要適當服用維C和維E

  研究表明,若每天服用90毫克的維生素C和30毫克的維生素E,患卵巢癌的機率就會減少50%。單純地依靠從食物中獲取是不夠的,所以最好諮詢醫生適量服用藥片或製劑來補充。

 

  10、補充葉酸

  女性在日常飲食中適當增加富含葉酸的食物,能降低女性卵巢癌的發生率。瑞士的研究人員發現,常吃富含葉酸的食物的女性,其發生卵巢癌的機率比很少吃葉酸食物的女性將減少74%。至於葉酸,它是一種水溶性的維生素B,富含於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及全穀類食物中。

  11、卵巢的保養要注重高鈣飲食

  卵巢保養吃什麼食物?美國科研人員發現,天天都攝取高鈣食物能降低卵巢癌的發生率。調查結果表明每日攝取高鈣食物的人會比攝取鈣質不足的人降低46%的卵巢癌的發生率。

 

  12、多吃胡蘿蔔

  英國的營養學家發現:每周平均吃5次胡蘿蔔的女性,其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比普通女性降低50%,而美國的專家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

  13、卵巢保養藥用處

  配方:女貞子15克、旱蓮草15克、大生地15克、京玄參12克、粉葛根30克、紫丹參15克、益母草20克、淮山藥12克、山萸肉12克、蓮子肉12克、野百合12克、仙靈脾15克。

 

  製作與食用:大火沸騰後,以文火慢煎1小時,飯前服,1天兩次,1次1碗;在月經乾淨後連續服兩週,月經期完後再服,連續服3個月經週期。

  14、卵巢保養食療處方

  配方:紅皮花生米250克、紅棗150克、蓮子肉250克、豬蹄3~4個。

 

  製作與食用:先將豬蹄去毛洗淨,用1500~2000毫升水慢火熬3小時後,將花生、紅棗和蓮子放進去,同煮1小時。每天早晨起來和臨睡前空腹喝1小碗。

 

  此外,要多吃捲心菜、菜花、葵花子油、芝麻油等富含維生素E的食品和富含維生素B2的動物內臟、蛋類、奶類及豆製品,以及富含維生素B6的穀類、豆類、瘦肉等。

  15、卵巢保養按摩處方

  膝關節上的血海,踝關節上的三陰交,踝關節旁邊的複溜、照海,足底的湧泉,下腹部的關元、氣海、神闕等穴位,我用食指在這些穴位上點按,每天2~3次,每回20分鐘,可促進女性內分泌和生殖系統功能的有所改進,有益於卵巢的保養

 

文章轉自: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A1MjExMw==&mid=203947281&idx=5&sn=6e2917b8f357d4903ad7231174f4eac8#rd

arrow
arrow

    荷娜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